王弼
王弼

誤導上司

發佈時間: 2018/01/09

誤導上司

上周五早上,王弼造訪朋友的獨立屋大宅,朋友說,鄰居們的地庫都很精緻。我覺得發展商很貼心,為買家提供很完善的擴建準備。我說︰「這裏的住戶有打算做官的嗎?如果沒有,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當天下午,就爆出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寓所僭建,朋友即時短信我說︰「做官喎!」

有些人,對做官趨之若鶩。其實,在香港當官實在是「衰工」一份——錢不算多(至少對比大型上市CEO而言),又不能炒股炒樓做生意。當然,好此道者會辯護,說許多做官的人已經賺夠上岸,當官是因為想貢獻社會,實現政治理想。以金錢來量度做官的回報,太過低俗。

以上辯護至少有兩個假定︰第一,做官的人不向錢看,所以品格高尚;第二,當官真的能實踐政治抱負。但事實證明,沒有證據顯示現在當官的人,品格比一般市民高。以前多次爆出他們僭建、非法經營劏房等消息,總之市民有非法行為,這些官員可能做得更徹底(例如僭建規模比一般平民大型許多)。至於實踐政治抱負,香港回歸20年來,究竟在政治上特區政府有甚麼建樹,值得香港人引以為傲的?哪怕只列舉一、兩項,有嗎?

僭建新官上任,特首林鄭月娥竟然像被蒙在鼓裏。一是政府的盡職審查廢柴,一是有人講說話不盡不實。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被總統特朗普炒魷,理由是弗林誤導副總統彭斯。在任何政府裏,誤導上司是嚴重過失;而司法部的官員,公眾對其誠信要求更高,如果誤導上司,當然罪加一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