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色脂肪

發佈時間: 2018/01/09

米色脂肪

(續昨)2013年日本研究員請12個年輕人連續六星期在攝氏17.2度的房間中呆坐兩小時,之前先肯定了他們的棕色脂肪活動能力比正常人低,由於棕色脂肪活動能力與運動和健康飲食有關,幾乎可以肯定這一群年輕人都屬於「健康低端人士」。

實驗開始的時候,在低溫下的參與者比處在正常室溫的對照組多燃燒了108卡路里熱量,六星期後成績倍加顯著,其身體多燃燒了額外289卡路里熱量。PET-CT掃描顯示,參與者的白脂肪也起了變化,部分白脂肪竟然轉化成米色脂肪!這個實驗的目的,本就是研究白脂肪轉化成棕色脂肪的可能性,實驗結果證明是可能的,這種「投誠」到健康脂肪隊伍中的同志叫「米色脂肪」,beige fat。

同屬實驗部分的參照組沒有持續暴露在冷空氣中,結果他們的新陳代謝也沒有起任何變化。即是說,哪怕每天只有兩小時連續處於低溫中,連續六個星期後,身體中的脂肪結構就會起了變化,身體的抗冷能力和抗病能力亦會增加。研究員認為,連續六星期的低溫增加了一種叫UCP1基因的活動能力,這個人類祖先留下的基因有可能引導白脂肪轉化成米色脂肪。

現在正值冬季,大家可以考慮趁低溫每天運動兩小時,衣服不要穿太多,六星期後可能已經告別亞健康。不過還是要小心着涼,不要得不償失。

怕冷的人又有沒有可能增加棕色脂肪?(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