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珠澳大橋傳5月通車 議員︰已具備條件

發佈時間: 2018/01/09

港珠澳大橋通車日期有新進展,有內地媒體引述消息指,大橋料在今年第二季後期通車,換言之最快可望在5至6月開通。有本港議員表示,未收到相關消息,但認為本港口岸工程已進入尾聲,有條件在4至5月通車。

《中國日報》昨引述消息人士稱,港珠澳大橋將在今年第二季後期通車,大約時間會定在5至6月,但最終通車日期要視乎三地口岸工程進度,及跨境通行政策的協商是否順利,仍待中央政府公布。報道稱,三地口岸設施中,澳門建設進度較快,已於上月底完成「全樓通電」;同時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將在今年2月初對工程進行交工驗收,相信屆時海中主體工程已全部完成等待通車。

運房局:待中央決定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田北辰坦言,未聽聞關於通車日期消息,又指即使大橋能在今年第二季通車,仍面對大量挑戰,包括協調管理及收費等細節,相信需要一段時間磨合。

另一委員陳恒鑌表示,尚未收到大橋通車日期的內部消息,但近日珠海的朋友瘋傳大橋會在5、6月通車,且大橋管理局早前亦放煙花慶祝主體工程如期具備通車條件,相信內地口岸已準備就緒,目前要視乎港澳口岸能否配合。他指香港口岸工程已進入尾聲,相信在4、5月能具備通車條件;而因三地交通配合複雜,相信管理局不會分階段通車。

運房局回覆本報指,本港口岸的填海工程基本已大致完成,目前仍在進行工程包括旅檢大樓玻璃幕牆安裝、屋宇設備及電機;地面基礎工程的部分橋面設施、瀝青鋪裝及排水系統;及輔助建築物的裝修和屋宇設備等。至於通車時間,仍待中央定案。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