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熱化學技術 分解舊衣變新布

發佈時間: 2018/01/09

速食時裝造成浪費,聚酯纖維和棉混合是目前世上最流行的衣物用料之一,但這種混紡織物不易回收,對堆填區造成極大負荷。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開發出新技術,令2種物質分離,可循環再造成布料和紗綫,預計今年初向業界展示成果,供應全球時裝業。

中心總監(項目發展)姚磊博士指,團隊試過很多不同的化學方法,而熱水分解技術是涉及最少化學物質,所需時間亦較短、能源消耗少,故最符合要求。「水熱化學處理」是利用化學物質,針對棉的特性令其分離出布外,而聚酯纖維(PET)則不受影響。

慳 7成能源消耗

姚指,一條纖維變成一件衣物的過程很長,特別是PET這種石油提煉物,需從石油開始,經過紡紗、抽絲紡紗、織布等工序,前期過程造成大量能源消耗、碳排放,回收重用就可省卻所有前期工序,有效節省高達7成的能源消耗,是回收界的一個突破。

今年初中心將會在大埔工業園區,向業界展示水熱化學處理及另一種同樣可將混紡織物循環再造成布料和紗綫的機械化處理技術,屆時一部水熱化學處理的儀器已可處理10至20多公斤重的衣物。姚指,兩種技術各有長處,業界可因應擁有的資金、設施等去選擇,而中心亦正發展一套混合系統,希望將各技術的優勢集合。兩個階段的研究經費共約2,000多萬港元,7成來自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3成來自H&M Foundation。

宜改變消費習慣

全球二手衣物過剩情況嚴重,中國二手衫回收率為15%,香港僅4%。姚指,亞洲人較抗拒二手衫,當非洲國家不再接收舊衫,亞洲的二手衫大多只能落入堆填區。但最重要依然是改變消費習慣,「衣櫃裏有的衣服比實際需要的多很多,最理想當然是大家買少點、用少點。」

記者︰黃詠雯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