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電子支票存入服務簡捷又安全

發佈時間: 2018/01/09

電子支票存入服務簡捷又安全

電子支票是紙張支票的電子對應本,由開票到入票均透過網上進行,具備更嚴謹的保安措施,過程完全無紙化,亦為銀行客戶提供方便快捷的收款辦法。

一張有效的電子支票必須以PDF(Portable Document Format)的文件格式展示紙張支票的基本資料,包括支票日期、收款人名稱及支票銀碼等。掃描的普通支票或列印的電子支票不可當成電子支票。

當客戶收到電子支票時,可透過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之電子支票存票服務(網址︰http://www.echeque.hkicl.com.hk或手機應用程式)存入電子支票。您只須登記銀行名稱及帳戶號碼作入票用途後,便可於系統內上載電子支票,確認入帳資料之後,系統會對上載的電子支票進行初步驗證。每張成功存入的電子支票,都會有一列參考編號以作查詢,確認電郵亦會發送到客戶的登記電郵地址作記錄。

電子支票採用了公開密碼匙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PKI)技術,以確保資料的完整性、真確性及不可否定性等。透過此技術,每一張電子支票都會由香港其中一間認可的核證機關發出的數碼證書簽署。您可以根據這技術識別電子支票有否被更改過。在任何情況下,待您存入電子支票後,電子支票存票服務會核對電子支票的真實性及完整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