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選擇的時候

發佈時間: 2018/01/09

到了選擇的時候

一月初,是回顧過去一整年成績的適當時刻!美國金球獎率先揭曉得獎名單,被稱為奧斯卡提名的風向標。在香港,電影金像獎亦開始第一輪提名,而每年第一個星期天舉行的香港電影評論學會評選活動,今年順延一周,是為了悼念剛去世的影評人黃愛玲!評論學會的標準相對另類,並非如金像獎是一個行業獎,當中夾雜一班影評人的口味和選擇,行家較難捉摸,要搶票亦無從落手!然而,得獎影片對金像獎選民的抉擇,依然有一定的影響力!

今年被協會定義為「香港電影」的作品共66部,但當中有一定數目的港片是真的十分本土,甚至有點非主流的感覺!我覺得候選名單離不開這些影片:《西遊伏妖篇》、《小男人週記3之吾家有喜》、《功夫瑜伽》、《鋒味江湖之決戰食神》、《拆彈專家》、《春嬌救志明》、《同囚》、《喜歡你》、《29+1》、《毒。誡》、《原諒他77次》、《明月幾時有》、《悟空傳》、《殺破狼.貪狼》、《西謊極落︰太爆.太子.太空艙》、《追龍》、《閃光少女》、《空手道》、《狂獸》、《黃金花》、《追捕》、《藍天白雲》、《以青春的名義》、《大樂師.為愛配樂》、《奇門遁甲》、《相愛相親》及《妖鈴鈴》等27部,不知道各位行家同不同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