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擁抱地中海

發佈時間: 2018/01/09

擁抱地中海

上兩星期提到,一些大家不以為然的生活習慣,原來對健康有莫大影響,老火湯正是一例。最近,世衞更因中式鹹魚醃製過程中會產生亞硝胺,增加患癌風險,而將之列為一級致癌物,與煙酒同列。那麼多食物不健康,又那麼多食物有風險,究竟如何飲食才算健康?以下介紹的地中海飲食,或可供大家參詳一下。

「地中海飲食」顧名思義是指一眾環地中海國家,即希臘、克羅地亞、塞浦路斯、西班牙、意大利等地一直奉行的飲食文化及哲學,本來不為世所知,直至有醫護人員發現這些國家的男性患上心臟病風險較其他國家低,才逐漸為人所認識。荷蘭有研究顯示,傾向「地中海式飲食」的人,罹患三陰性乳癌的可能性少了四成。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更指出,地中海飲食可減低乳癌復發的風險。

地中海飲食有幾個特點︰以蔬果、魚、家禽、橄欖油或全穀類為主食,同時避免紅肉及糖食。所謂全穀類,即碾磨程度較低的穀物,通常會保留較多營養,如糙米飯、蕎麥飯及燕麥飯。地中海飲食也有佐以小量紅酒的吃法,取其抗氧化的效果。只要謹記︰小心選擇食材,配以簡單調味及烹調,就是地中海飲食的訣竅。

地中海國家的人常常以沙律作主食,當中加入燕麥、雞胸肉、果仁和鷹嘴豆,並拌以初榨橄欖油,即成豐富的一餐。如果習慣中式食物,也不妨試試依據以上原則,做出合亞洲人口味的地中海飲食小菜,例如涼拌青瓜雞絲、焗飯等。若能將地中海飲食融入生活,持之以恆,健康飲食其實不難做到。

飲食果腹,可說是人打從出生就學會的技能,看起來如此簡單,卻最需要小心謹慎,終身學習。下星期再跟大家分享另一個維持身體健康、萬試萬靈的好方法。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