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殺手肺癌 非煙民都受害

發佈時間: 2018/01/09

頭號殺手肺癌 非煙民都受害

肺癌是香港癌症的頭號殺手,且不止常發於有吸煙習慣的男性,更是女性癌症發病的第3位,成因與生活習慣、煮食油煙、遺傳等有關。不過,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70%確診患者已屬較後期階段,大大減低生存機率。專科醫生建議,定期做身體檢查,50歲以上的煙民更宜每年做低劑量輻射電腦掃描。

肺腺癌 基因突變致病

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公布最新的2015年癌症統計數字顯示,肺癌是本港癌症的「頭號殺手」,該年全港有4,031人死亡,死亡率達28.2%。

而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中,肺癌位列第二名,2015年確診個案為4,748宗,發病率15.7%,更是男性的「頭號癌症殺手」,發病率達19.1%,佔2,930宗;女性則排名第三,發病率為12.2%。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表示,吸煙與非吸煙人士患肺癌的風險,相差達10至20倍。她說,肺癌可分為兩大類,包括非小細胞肺癌(NSCLC)及小細胞肺癌(SCLC),90%的肺癌患者均屬於非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中,有60%至70%患者屬肺腺癌,大部分患者均非煙民。

醫學研究發現,某些肺癌細胞帶有基因突變,如表皮細胞生長因數受體(EGFR)或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基因突變,肺腺癌則屬ALK的一種。

長期缺維他命 成因之一

潘智文解釋,肺癌的成因除吸煙、遺傳外,也包括環境及生活習慣,例如空氣污染、煮食油煙、吸入化學物質氡等,以及長期缺乏維他命A、C、D、E。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可能有輕微的咳嗽、痰、氣喘,中期或痰中帶血、胸痛、食慾不振,故70%確診患者已屬較後期階段,會出現骨痛、頭痛、皮膚有嚴重的黃疸出現、體重暴跌。

她指,肺癌第1至2期的5年存活率達60%至70%,第3期則跌至40%至50%,第4期更僅剩10%。她建議,市民要定期做身體檢查,「好多時body check照肺時先發現有陰影」,50歲以上、吸煙超過15年以上的煙民,需每年做1至2次的低劑量輻射電腦掃描,並提醒及早戒煙,「2手煙、3手煙都會增加患肺癌機會,影響家人健康」。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