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歲前建立親密關係 有利發展成長

發佈時間: 2018/01/10

為人父母都希望與子女關係親密,但有不少家長表示,其子女不願親近他們,究竟原因是甚麼?怎樣打破困局?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建議,家長要從依附關係入手改善親子關係,好讓子女得到最佳的成長及發展。

思健心理諮詢中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趙思雅表示,小朋友在3歲前會跟父母(照顧者)建立親密關係,心理學稱為依附關係。英國心理學家約翰.鮑比(John Bowlby)指出,孩子早期的依附關係,對他們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

John Bowlby根據環境實驗將依附關係分為4類型︰安全型依附、對抗型依附、逃避型依附和紊亂型依附,從中發現以安全型依附孩子的成長發展最理想,例如他們相對容易適應與照顧者分離和陌生環境,亦會主動探索新環境。

反之,若小朋友無法跟父母或照顧者建立安全型依附,較容易得到分離焦慮症或其他成長的問題。

3項因素 影響依附關係

趙思雅逐一拆解4類依附關係的特質和給家長的提示,但她指有關內容只是給家長初步的了解,親子關係屬於哪一類依附關係,最準確及科學的分類還是交由註冊臨床心理學家處理,而影響依附關係的因素,包括︰

‧先天性情容易受驚︰小朋友本身個性容易受驚,這些小朋友在手抱時已經好容易大哭,不肯自己入睡,要家長抱住入睡。

‧照顧者不一︰3歲前由不同人照顧,有時父母、有時由工人或其他人照顧,經常轉換環境,難以適應不同照顧者。

‧照顧者情緒不穩︰父母或照顧者比較情緒化,對小朋友時熱情時冷淡,令到小朋友難以適應,容易感到驚恐;更極端的情況是小朋友受虐,與父母或難以建立親密關係。

撰文︰何寶華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