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韓參加平昌冬奧 南韓提議共同進場

發佈時間: 2018/01/10

南北韓舉行兩年來首次高級別會談,北韓確認派團參加南韓平昌冬季奧運,兩韓代表在開幕禮共同進場。分析認為會談成功令兩韓關係緩和一段時期。

北韓5人代表團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率領,在會談前半小時步行越過板門店軍事分界綫,前往南韓一邊的「和平之家」,他期望雙方以真誠態度認真對話,為全民族獻上新年厚禮。南韓統一部長官趙明均率領5人代表團歡迎,他認為會談是兩韓恢復對話的好開始。

雙方全體會談進行了個半小時,之後趙明均和李善權單獨會談50分鐘。南韓於會後表示,北韓提議派團參加下月平昌冬奧,並派啦啦隊及藝術團,南北韓運動員在開幕禮上一同進場。兩韓同意由星期三早上重啟西海地區軍事熱綫。

重啟西海軍事熱綫

韓聯社報道,南韓研究破天荒安排北韓代表團經陸路入境及考慮為代表團提供住宿交通,但要是否違反聯合國對北韓制裁決議。南韓亦提議在春節安排離散家庭團聚及展開紅十字會會談。

另有報道指,北韓提出公開舉行會談,但南韓認為應先按慣例閉門舉行。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