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宗教信仰

發佈時間: 2018/01/10

宗教信仰

最近遇到兩位女長者,在個人宗教信仰上都有不同的體驗。兩位長者都已經年過80歲,但仍十分健康。

第一位是中醫師,她因為祖先及先輩都是佛教徒,所以她是在佛教環境下長大的。但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她認識了基督教,之後上聖堂、禱告。

不過,她並沒有因為這樣而不去思考人生的生老病死命題。她覺得把所有事情,透過向上帝虔誠禱告就會得到答案,這就像是把問題交給一個代理人,自己不用再擔心,好像有點不勞而獲。但是佛教徒則是要透過自己的努力,把個人的業力改變,能否成功,還是要靠自己。

另外一位長者,是成年後才認識佛教。這位善信在認識佛祖以後,十分用心去學佛。她更常常單身獨自跑到北京,去找智者作個人授課指導,每天差不多用上六小時左右來學習。

宗教信仰自由,每人都有他信仰某宗教的原因。這兩位信仰者並沒有因為年長而放棄追求人生的意義,鍥而不舍的精神,才是年輕一輩所應該學習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