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無私分享

發佈時間: 2018/01/10

無私分享

很多人說同行如敵國,但我從來沒有以這種心態來看待行家。每一次有行家問我有關經營的問題,或者他們在業務上遇到困難諮詢我的意見時,無論我認識他們與否,都會毫無保留地分享我的經驗,有時他們也為我的無私而感到詫異。

我認為比起個人的成敗,我更重視行業的生態。如果行業的生態好,無論公司或從業員的發展也會健康一些。能夠生存的公司多些,大家也可以有好日子過。相反,行業的生態差,即使能倖存也只是慘勝,日子不會過得特別好。

在分享的過程中,我也能達到溫故知新的效果,讓自己的經營理念更可以清晰,並提醒自己不要忘本。我認為在業界推動共享成果,這個使命比經營一盤很賺錢的生意更重要。經營一盤賺錢的生意,只有股東會開心,但是重視員工,與員工共享成果的公司,卻可以令更多人開心。

而且自從我創業以來,有一些企業家前輩也經常給予我提點,他們也無私地分享他們的創業經驗或經營理念,為我們的成長帶來正面的意義。我所接觸的企業家,都不太吝嗇分享個人的經驗,也願意提攜後輩。我仿效他們,一方面是因為感恩,並且將這份恩寵施予出去,另一方面也讓自己更像一個企業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