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棕色脂肪的各路同志

發佈時間: 2018/01/10

協助棕色脂肪的各路同志

(續昨)根據《美國科學人》雜誌報道,運動會產生一種叫Irisin的運動荷爾蒙,鼓勵白脂肪產生棕色脂肪的功能。對棕色脂肪的研究已不局限於減肥,棕色脂肪可以有效控制血糖,在其中一個研究中,一群被餵得癡肥、有嚴重血糖問題的小鼠,在被注射有關基因藥物後,在僅僅十天中體重便下降,血糖得到控制。不過,棕色脂肪如果可以成為一種療法也是未來十年後的事情。

科學家又認為,研究的方向不是把白脂肪轉化成米色脂肪,因為棕色脂肪燃燒的熱量比白色脂肪高達五倍!所以研究的目標應放在如何把人類從先天帶來的棕色脂肪永久保存,而不是依靠後天的方法人為增加。

研究人員眾說紛紜,但在底綫上達成一致意見︰運動、飲食、健康生活方式是保存和增加棕色脂肪的最好方法,除了這條老生常談的原則外,科學家也提醒溫度對健康的影響︰不要長期生活在有溫度控制的恒溫下,人造的恒溫不利棕色脂肪發揮作用,對控制體重沒有幫助。人需要跟隨大自然規律生活,在有變化的四季氣候中,人需要跟隨老祖先遺傳的基因理性安排飲食和起居時間,人需要運動,按照「人需要」的原則,棕色脂肪自然像影子一樣跟隨我們一輩子。

我好幾年前也曾報道過運動產生「青春荷爾蒙」(Human growth hormone),現在知道運動還產生「運動荷爾蒙」(Irisin),兩種荷爾蒙都是幫助我們返老還童的重要內分泌,是道家要通過多少年的修練才獲得的效果。但運動要適當,過度運動會傷害筋骨與肌肉。

有甚麼食物可以幫助棕色脂肪成長和提高活躍能力嗎?(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