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歲晚大掃除 家務助理時薪$130起

發佈時間: 2018/01/10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家庭都會聘請家務助理大掃除。有工會建議,負責歲晚大掃除的家務助理,今年的時薪應加10%,約為130元至150元。愈近農曆年新年時薪就愈高,部分家務助理且需自行議價,僱主宜趁早作安排。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與職工盟合辦「歲晚大掃除搵工互助計劃」,為需要家居大掃除的僱主,配對合適的家務助理。活動主辦機構建議,由今日至下周一(15日),家務助理的時薪應達130元,較去年增加10%;至於1月20日至2月9日的建議時薪,則維持在150元;而在2月10日後大掃除的僱主,需自行與家務助理議價。

短時間清「萬年漬」 易感吃力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主席謝燕飛表示,大掃除工作在勞動力及工作技巧上,都比平日清潔家居工作辛苦得多,家務助理要在短時間清除「萬年漬」,相當辛苦,更容易導致勞損。她坦言,政府雖有提供培訓計劃,但不少家務助理仍因工作辛苦而轉行,更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促請政府訂立保障計劃。

從事家務助理近15年的張燕歡表示,「大掃除」比平時更辛苦,但亦會遇到很多快樂事。她憶述曾為一名患白內障的獨居婆婆大掃除,未清潔前屋內的玻璃窗布滿污漬,無法從屋內看到外面的街景;當她清潔完畢,婆婆終可看清外面的環境,十分開心,更笑言︰「好似自己的眼睛開了一樣。」更為報答她而贈送了兩支自製跌打酒。張燕歡稱,雖然清潔過程辛苦,但可以為婆婆清潔家居,改善生活環境,感到非常有意義。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