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地中海貧血

發佈時間: 2018/01/10

地中海貧血

有報章報道男藝人因罹患地中海貧血而遭未婚妻悔婚,未婚妻擔心他的地中海貧血基因將來會遺傳給孩子,最後女方因而悔婚?未把報道讀完已經明白,實情是女的已找到另一位更愛的人。如果一個人真的很愛你,莫說地中海貧血,有絕症都會嫁給你,只在於女方愛你有幾多。如果別人嫌棄自己,甚至是因為搭上自己的好友而離開自己,這樣的人已不值得放在心上。

中國人是地中海貧血基因的攜帶者。小時候我常在校園暈倒,就是因為我有輕微的地中海貧血,輕微不會有生命危險,只是身體容易疲倦而已。體育堂上的跑步、籃球我是免疫的,因為這些是氧負荷大的運動,而我的紅血球較常人的細小,所以紅血球帶氧上腦的量不多,容易因腦部缺氧而暈倒。

我們的腦只能容忍五分鐘缺氧。每次我短暫缺氧,都是在暈倒後不出20秒,很快便可以自己站起來。我曾經在地鐵月台上突然暈倒,躺在候車平台上,周圍等車的乘客正想動身走過來看我時,我已暈完並且自行站起來。乘客們看我若無其事,還以為我鬼上身,其實我早已習慣了。

過去十多年,我已沒有頭暈,甚至以跑步鍛練身體,最初開始跑步時有暈、有作嘔的不適感,其實跑步也可以鍛練意志,我堅持每天跑步,很快便適應了。醫生說是因為隨着年紀漸長,身體適應了地中海貧血。

許多人飲紅棗水或豬肝湯補血,對我的作用不大。飲八珍湯才是行氣活血的補品,在經期後第一、二天飲是不會因太補而長暗瘡的,八珍湯對我改善體質有很大幫助。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