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新法檢測靈芝 10分鐘速辨真偽

發佈時間: 2018/01/10

市民購買名貴中藥如靈芝、天麻等,都怕買到假冒或劣質產品。理工大學研發快速方法,可於10分鐘內鑑別靈芝和天麻等中藥真偽,同時亦可分辨藥材屬野生或人工培植,及區分其產地。

理大食物安全及技術研究中心採用直接電離質譜方法,檢測靈芝和天麻中的主要活性成分,辨別藥材真偽。並以質譜圖的數據,結合統計分析,可區分野生或人工栽培,及不同產地的中藥。

參與研發此技術的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姚鍾平指,該技術亦可分析有毒中藥成分。檢測過程只需用米粒大的樣本,加入含甲醇的化學溶劑,施加高壓電,誘發樣本產生噴霧電離,10分鐘內便可得出藥材的質譜圖,有如指紋般幫助辨識身份。

不計儀器 每次成本僅數十元

他說,傳統技術以色譜指紋圖以鑑定及區分中藥材,需經多個步驟如研磨、提取等,分析一個樣本需花數小時。新方法的成本亦較低,若不計儀器成本,估計每次檢測費只需數十元,是傳統方法的十分一。

但技術未必適用於所有中藥。姚解釋,檢驗過程會一次過將所有成分噴出,不同藥材的成分或會出現競爭,未能分析較少的成分;如冬蟲夏草因糖份較高,相比其他成分在鑑定過程中競爭力較弱,檢測效果並不理想。他說,團隊已檢測過十多種藥材,冀未來測試更多品種及設立數據庫,以便分析。

姚稱,現時僅理大團隊應用此技術,政府化驗所仍沿用傳統技術,認為新舊方法可互相補足,或考慮與政府商討合作。

記者:李樂欣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