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臂手術 治前列腺癌保雄風

發佈時間: 2018/01/10

機械臂手術 治前列腺癌保雄風

患上前列腺癌,可謂男人最痛。有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指,不少人早有癌變先兆,惟因害怕治療損害排尿及性功能而諱疾忌醫。但隨着新型抽檢技術登陸,及機械臂技術普及,治療風險已大大降低。

早期病徵 不明顯

據醫管局最新數據顯示,前列腺癌已位列港人第四大常見癌症,2015年錄得1,831人發病,另有404人死亡。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指,一般人誤認為僅長者才會患前列腺癌,實際上,近年不乏年輕患者個案,「臨床上見過44歲便發病。」

因早期前列腺癌病徵不明顯,極依賴定期抽血作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測試。黃醫生指出,不少病人懼怕治療有損性功能,即使PSA指數高,有癌變風險,仍抗拒抽取活組織作化驗。「病人常會等待數星期後,再抽血PSA,看到指數下跌便放心。實際上PSA指數的波幅,是意味細胞處於不穩定狀態,從高位回落或意味『穩定地有癌細胞』,而非癌細胞消失。」

他指,若待指數再回升才化驗,癌症或已進入晚期,擴散到其他器官風險更高。但若在早期根治且無其他疾病影響,10年內存活率逾95%,平均壽命亦可回升正常的85歲。

新技術抽驗 減風險

醫療技術愈來愈進步,抽取活組織化驗的風險亦已大減。黃醫生指,過去抽取活組織或引起感染致發燒,但隨着新一代抗生素的應用,發燒風險已大減至少於十分一。而且新型磁力共振超聲波相容技術亦有助提升抽驗準確度︰「過去抽活組織,病人要先做磁力共振掃描,醫生會根據相關影像圖片,以超聲波探知問題位置抽取組織,有可能因偏差而『拮不中』;但新技術可將磁力共振影像與超聲波實時結合,令醫生更易找到病變部位。」

黃醫生補充,磁力共振超聲波相容技術在近年才引入香港,估計未來有助醫生更準確檢查。

機械臂開刀 更精準

而隨着達文西機械臂手術普及,患者在治療後亦更易控制排洩及保障性功能。黃醫生解釋,切除前列腺後,小便要靠盆底肌肉控制,「盆底肌肉同時負責控制大便收束,過去手術不夠精密,或會將前列腺連同盆底肌肉一併切除,導致病人在術後大小便失禁;採用機械臂手術後,相關風險已大減。」

此外,機械臂亦有助醫生看清神經綫走向,在切除前列腺時能保存神經綫,大大提高術後的勃起功能。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