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市設計團隊 倡建第10個新市鎮

發佈時間: 2018/01/10

本港土地問題嚴峻,人口卻愈來愈多。有建築和城市設計公司建議,在香港東部建設第10個新市鎮,於將軍澳工業邨及佛堂洲對開海面填海,並與現時已關閉的兩個堆填區等,發展成一個可容納35萬人的新市鎮,預算整項計劃耗資800億至1,000億元。

該名為「藍塘」的項目由建築及城市設計公司Farrells提出,據該公司的設計團隊表示,計劃是以柴灣與清水灣半島之間的藍塘海峽命名,整個藍塘區範約688公頃,包括將軍澳工業村、佛堂洲等現有土地,以及212公頃新填海土地。

至於建議填海的位置,包括在將軍澳137區及第2和3期堆填區對出、及在佛堂洲對開海面填出人工島。設計團隊強調,填海工程不影響佛堂洲天然海岸綫並位處維港以外,而項目亦不涉及郊野公園用地。

逾$800億打造 可容納35萬人

現時全港有9個新市鎮,設計團隊表示,香港的城市規劃着重宏觀規模,卻忽略讓城市生活愉快的小規模因素,如天水圍等都受城市設計缺陷的困擾,包括以汽車為主導的規劃、地方偏遠、缺乏工作機會和公共設施。藍塘的土地用途會多樣化發展,街道設計以人為本,鼓勵在區內步行和踏單車,並建造設有人造沙灘的海濱區等。

交通方面,建議在杏花邨興建一條新的過海隧道,將港島綫連接現有的將軍澳工業邨及將軍澳第137區填料庫。而藍塘所有住宅和就業地方均位於港鐵站的步行距離內,而通過新的過海鐵路和延伸觀塘綫康城站支綫,該區將與港島和東九龍連接。該設計團隊預計,整個項目可容納35萬人口。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