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悲劇

發佈時間: 2018/01/10

也門悲劇

也門是波斯灣內最小又窮的國家,現在更經歷世上目前最大的人道災難,因為內戰愈來愈激烈,令全國近一半人口缺乏基本食糧。

怎料此刻遜尼派大阿哥的沙特阿拉伯,為了打擊也門的什葉派胡塞武裝叛軍,不惜多番封鎖也門的港口和機場,連國際救援組織要運送物資都受阻,恐怕會爆發大饑荒。

被視為「阿拉伯海的明珠」的也門,由於內部宗教、政治派系分裂,加上沙特與伊朗等大國的介入,令內戰不斷,首都薩那更遭受大規模破壞。薩那是阿拉伯地區的名城,其古城擁有數千年歷史足印,聯合國文教組織定其為世界文化遺產,3,000年前出現過燦爛的示巴王國,示巴女王與以色列所羅門王的浪漫故事更曾傳頌一時。到七世紀,也門被拼入阿拉伯帝國,自此以伊斯蘭為信仰主體。

後來南北也門分別經歷奧圖曼帝國的統治和英國殖民。擺脫外力後,冷戰時代卻在分裂與统一之間,在親西方與親蘇聯之間搖擺着,更因而發生多場內戰。冷戰結束後,南北再次統一,卻又在西化還是伊斯蘭化間不斷鬥爭,現在再陷入內戰,悲劇循環不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