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五子登科不是夢

發佈時間: 2018/01/10

五子登科不是夢

史上罕見的長期低息環境,導致資產價格暴漲,經濟轉型所構成的結構性問題將隨時蔓延至成為更嚴重的社會問題。過往以存款和債券為主要基礎的退休保障缺口將導致退休年齡再推遲,職場上正常的向上流動過程被打亂,都是央行長期寬鬆貨幣政策的副作用。

許多今時今日的大學生,仍未搞清楚自己求學的目的和人生的目標,甚至連眼前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亦未清晰,更遑論如何保證自己的職位,甚至行業不被機械人取代。

先學待人接物 再尋機會

為甚麼要讀大學?答案多是為了中國人諺語中的「五子登科」︰房子、妻子、車子、孩子、銀子,惟以今天的經濟狀況,只怕大學畢業生買得起房子、娶得了妻子,亦未必生得起孩子,或者有了孩子就要被迫犧牲車子,要同時擁有五子,談何容易。

就算是來自內地的尖子,不論男子女子,成功取得大學學位,得以學以致用,若回流內地,最終亦多半隨波逐流,打工、結婚、生仔,淪為大叔、大媽,甘心嗎?

求學不止求分數,而是學懂待人接物,提升分析能力,成功把握政策,找對方向,掌握天時地利人和,香港地仍是機會處處,有百年老店金融機構仍肯以10億計投資於年輕大學畢業生身上,讓新人發揮所長一展抱負。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