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逆按揭年金 養老新選擇

發佈時間: 2018/01/10

逆按揭年金 養老新選擇

有報道指,香港男女的人均壽命冠全球。如果從好的角度看,證明香港人懂得養生之道,但從另一個角度解讀,對比其他地區,香港人要更加懂得規劃退休預算。

上一代傳統智慧,要退休生活有保障,通常都離不開以下3招︰「一樓二股三存款」,即買樓收租、買股收息以及銀行定存。但今時今日,如果仍然有人推介這3招的話,就肯定被人笑「堅離地」,皆因有幸上車的人士,都分分鐘要供到退休之齡,試問何來另一物業收租?而自從約18年前香港電訊一役,市民對長期持有公用股收息養老早已充滿戒心;至於低息環境講定存,就更加「得啖笑」。

對一些只有一層已斷供自住物業、而該物業樓齡又不高於50年的55歲退休人士而言,按揭證劵公司所提供的「安老按揭計劃」(又稱「逆按揭」)其實屬不錯選擇。簡單來說,逆按揭即是把自住物業按予銀行,再定期收取年金,而年金金額多少則主要根據提取年金年期而釐定。

逆按揭最大賣點是只要申請者一息尚存,申請人仍可繼續居住,毋須搬遷。此外,當申請人百年歸老,其家屬亦享有優先權向銀行贖回樓宇,不存在樓宇剩餘價值被銀行掠奪的問題。

正所謂百貨應百客,雖然逆按揭屬不錯的「以屋養老」選擇,但亦有其利弊,未必適合所有退休人士。至於有甚麼值得注意,留待下回續談。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