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兒子最好的禮物

發佈時間: 2018/01/10

送給兒子最好的禮物

聖誕節與孩子一起去買聖誕禮物。「買禮物」在我們家是大事,因一年裏只有兩個機會可以買禮物:聖誕節和生日。如果平日想要買些小東西,每月只有一次機會可自由選擇買糖果、小玩意或漫畫書如《老夫子》。

這做法是參考蒙特梭利教學所着重的延遲滿足。我兒子今天六歲,大約由他四歲懂得要求買玩具起我就告訴他︰「我們每月只有夠買一樣小東西的錢,你決定好要這個嗎?買這個後就要再儲蓄直到下個月才能再買了。」孩子還小時,與他們定下一些規則,他們就能欣然接受而不會抱怨。

當孩子明白每月能夠有一次機會選擇他渴望得到的小東西,就會懂得盼望。當他體驗到美好的事是需要等待,就會懂得忍耐。當他能夠做到忍耐,就能經驗到如何付出努力。

香港孩子普遍擁有太多物質。有朋友說他兒子才三歲,每星期被外公外婆帶去買玩具,買到那個孩子在玩具店內已毫無感覺,因為所有玩具家裏也有了。

每個月去買小東西的地方不外乎超市、書店和文具店,因這些地方的小東西也是有限錢。我從不會告訴孩子不買一件東西的理由是它很貴,因為這樣會給孩子負擔不起的負面情緒,或令他非常渴望得到價格很貴的東西。若他希望得到的小東西是數百元以上,我會說那個要等生日或聖誕才可以買,因為要多些時間去儲錢。

等待確是很美好的,可以消除一時衝動的慾望。幸福的生活應該是給我們心愛的物件包圍而不是淹沒在劣質的玩具當中,對嗎?

聖誕時帶兒子去買他等了一年的Lego玩具。其實他在年頭看到同學家有蝙蝠俠Lego已非常羨慕,我就答應他可以,但要待聖誕節,待媽媽儲蓄夠就可以買。結果他的願望由蝙蝠俠Lego變成忍者Lego。他超喜歡忍者。

所以,臨近聖誕時他已嚷着要忍者Lego,買完後在回家途中,他竟然對我說︰「媽咪,我好驚我自己係發緊夢。」他的反應真的教我哭笑不得。我叫他搣一下自己的面朱看看痛不痛,他真的做了,而且他感應到我付錢時非常肉痛的感覺,對我說除買餸外,我們不要再買任何東西了。哈哈!

這個聖誕節,送給他的不是Lego玩具而是學習盼望、忍耐和付出努力的能力。這種能力將伴隨着他一生。非常感恩我有這個可愛的兒子。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