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京家長囤積流感藥 特敏福斷市

發佈時間: 2018/01/11

內地進入流感高峰期,不少學生家長更囤積藥物,特效藥「特敏福」更賣斷市。醫生指出,流感有自癒性,抗流感病毒藥物沒有必要人人吃,囤積更是沒有必要。

《北京青年報》報道,北京市不少藥店的退燒藥及感冒藥最近都斷貨,打開買藥APP,定位在朝陽區後搜索其中一款較出名的退燒藥,結果顯示3種劑型都「無貨」。

平台負責人表示,由於流感爆發,該種退燒藥去年12月的銷量較前年12月增長4倍。至於專門用於抗流感的處方藥物「奧司他韋」(Oseltamiviru,即「特敏福」),因被很多家長所熟知,近日也遭人搶購至斷貨。

王女士的女兒今年5歲,8日出現流感症狀,到醫院初診時無法確定是不是流感,醫生說如果持續高溫就要服「特敏福」。但王女士問了幾間藥店都沒有這個藥,還是到醫院再次掛號才開了兩盒「特敏福」藥丸。

醫生︰沒必要

後來,王女士先後多次聯絡附近藥店,「原本說9日能到貨,但又拖延到了12日,剛又告訴我只有膠囊,孩子沒法吃」。她心急地稱︰「要是能買到,我得多買幾盒備着。」

對於有家長囤藥,北京朝陽醫院感染科主任醫生谷麗表示,人體對流感有自癒性,大多數表現為輕微症狀,患者只需服用緩解症狀的藥物。「抗流感病毒的藥物沒有必要人人吃,甚至囤積更是沒有必要。」她稱,作為抗病毒藥物,如果人人都吃,容易產生耐藥性。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