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聖若瑟英文小學 栽培資優生攝影

發佈時間: 2018/01/11

今年踏入60周年的聖若瑟英文小學,是該區龍頭私立小學,學校注重學生的多元發展,周三和周五各設有校本課程,拓闊同學視野。除普及課程,也有由老師成立的攝影小組,針對栽培有攝影觸覺的資優生參與,並每兩年籌劃一次相展,希望學生在拍攝中建立自信。

聖若瑟英文小學兩年籌劃一次相展,今年將舉行第5屆,25名學生將展示兩年來游走南生圍、山頂、東涌及屋邨的作品,負責的老師鄭德明和陳倩芝解釋,首屆相展名為「由彩石里出發」,目的是想藉由相機,帶學生走出校園體會。「數碼特攻隊每年經選拔,在百多人中選出有『攝影眼』的20多位同學,在周六、日到不同地區外影。他們都是由傻瓜機開始,一開始只求拍得清晰便滿意,後來看多了才領略到何謂美的構圖,例如影屋子要注意水平綫和對稱,並要為圖片命名和突出主題等。」

發揮想像 思考構圖

鄭Sir在攝影賽上獲獎無數,他愛帶學生在節日期間到商場拍燈飾,教他們用腳架拍夜景。「學生在課堂上認識黃金分割構圖,已習慣把人放在適當的位置,他們會捕捉玩樂中的小朋友,或找些一家人在拍照的畫面,拍拍下會有自己的想法,會去拍一些光影等趣味角度。」

老師不認同採用高階器材才可拍到靚相,早年拍燈飾曾用水晶球來玩效果,讓同學體驗數十元的東西同樣可以拍出魚眼鏡特效。「拍每一個主題前,我們都要求同學看大量相關資料,學會評析佳作,實習時希望孩子創新,拍出自己的構思。」鄭Sir謂去年學校策劃了一本相冊,當中有不少學生是拍香港郊外,例如在鑽石山捕捉木棉樹,有一位學生在樹冠下駐足很久,為要捕捉到陽光在葉子間爆出來的一剎。「因為每幅相都要命題,同學告訴我這相要帶出幸福感,那是他拍攝時的個人想像力!」

觀察入微 減少大意

兩年來,兩位老師帶學生踏足了很多地方,相展是從學生過千幅相中找出佳作。「最深刻是去機場行了一公里找到目標地的小碼頭,成功拍到日落及飛機低飛的角度,而在屋邨我們希望學生找到自己生活化和人情味的一面,鼓勵他們跟長者聊天,再跟他們拍照。」

小五的陳卓謙對拍屋邨感到有意思,很代表到昔日的香港。「學攝影後我減少了大意,中文科少了寫漏字,因為攝影令我習慣觀察入微。」而小五的郭駿曦謂,「影相要調校很多模式設定,最重要是不可手震,因為一震張相便要放棄,所以訓練到我細心。」

針對運動興趣 發展潛能

校長郭芸指出,學校很早已推行廣泛活動,周三和周五各有針對興趣和運動的校本課程,在常規課堂中進行,例如小一和小二會學習珠算、小三學圍棋、小四是小小科學家。「珠算可提升對數學的自信和興趣,圍棋涉及策略性思維,並可直接體會面對輸贏要有風度和胸襟......」

到小五至小六,則會學習一種外語。學校早在10年前為高小引入日語和法語課堂,3年前加入西班牙語,學生會用兩年時間挑選其中一種作初步認識。「學習外語有助認識當地文化,過去曾有學生因此選擇留學日本,而日語老師每年會挑選學生參加日語朗誦比賽,拓闊視野!」

此外,周五的常規活動是讓學生涉獵不同運動,如高球、溜冰及攀石等。郭校長強調各類球類起碼可學1年,並是全校參與。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