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應對北韓核威脅 美向日出售攔截導彈

發佈時間: 2018/01/11

美國國務院周二批准向日本出售4套總值1.3億美元(約10億港元)的標準三型Block IIA導彈,以增強自衞隊保護日本及西太平洋的能力,應對北韓彈道導彈威脅。

標準三型Block IIA是一款由美日共同研製的反導導彈,專門攔截中程及長程彈道的導彈。這款導彈既可以在海上由裝有神盾系統的驅逐艦發射,亦可以在地面通過陸基神盾系統發射。

日本上月亦決定從美國引進另外兩套陸基神盾導彈防禦系統,配合三型攔截導彈,足以捍衛全境,官方表示最快2023年部署。除導彈外,還包括四台MK-29導彈發射系統、其他技術工程和支援設備。

美國官員稱,總統特朗普此舉為履行為盟友提供額外防禦能力的承諾,以應對北韓的挑釁及威脅。惟俄羅斯指美國向日本提供反導系統,違反美俄簽署《中程導彈條約》,又認為是美國建構「全球反導系統」的一部分。

文在寅願和金正恩會談

朝鮮半島局勢在兩韓周二會談後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昨再釋善意,指若條件成熟,願與北韓領袖金正恩舉行會談,任內目標實現半島無核化,期待下月平昌冬奧成為改善兩韓關係的機會。不過,文在寅警告若北韓再挑釁,國際將採取更強制裁應對,強調無核化原則不容妥協。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