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憂中國中東歐合作

發佈時間: 2018/01/11

西歐憂中國中東歐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龍首次國事訪問中國,獲高規格接待,中法簽署多項合作文件。他又跟隨密特朗、希拉克及薩爾科齊等多名前總統的足迹,訪問西安,凸顯他重視這個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表達希望與中國加强一帶一路的合作。

馬克龍強調,歐洲需要更多中國的投資,但同時警告一帶一路必須共享,不能單向,要多邊合作。他又與之前接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時一樣,毫不避諱提出尖銳問題,公開呼籲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否則可能導致別國關閉市場。

部分西歐國家,近年憂慮中國在歐洲擴張影響力,認為是經濟入侵。其中中國近年與中歐及東歐國家加强合作,建立「16+1合作機制」,協助塞爾維亞及捷克等多國修建公路、運河及發電機組,已令部分歐洲人不安,質疑想分裂歐盟。連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外長加布里爾,亦公開敦促中國不要試圖分化歐洲。丹麥前首相、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更要求歐盟設立限制中國投資的措施。

不過,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研究主任尹子軒認為,中國在中東歐國家的投資十年前才開始,合作程度相對較淺,這16個中歐及東歐國家,經濟區域並不相同,利益不一致,認為中國以一帶一路分化歐洲的講法是言過其實。

中國與法國自1964年建交以來,關係一直良好,但馬克龍亦深知中國崛起帶來隱憂。他去年提出重建歐洲計劃,呼籲要在2024年,建成一個可以與中美匹敵的强大歐洲,希望進一步團結歐洲國家,應對21世紀的挑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