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常識性教育

發佈時間: 2018/01/11

常識性教育

踏入考試季節,為兒子溫習功課,翻開六年級的常識科《生物世界》,赫然見到各種不同動物交配的圖片(包括人類)都展示出來,比我小學時的課本直接很多。自己看得尷尬,滿面通紅,但側眼看看兒子,他卻照樣背書,生殖器官、交配、睾丸,朗朗上口,絲毫不覺特別。

原來現在小學的性教育,部分放在常識科中,坦白講,以往在家裏一直不懂如何啟齒,實在很難直接教他們。課本談到「動物是怎樣繁殖的」,直截了當說︰「男女交配時,男性的精子進入女性體內,與卵子結合。」插圖是男女性器官的透視圖,連睾丸、卵巢等都畫了出來,十分科學化。

另一課介紹卵生動物,說到「雞是怎樣出生的」,也如實畫出公雞與母雞交配的情況,以及睾丸、卵巢位置解剖圖。大自然本就是如此,毋須遮掩。書中直接說︰「為了讓動物的物種得以延續,動物會繁殖後代。」

幫他溫習,其實是我長了知識,書中把胎生動物、卵生動物、植物繁殖後代的方法,都以簡單圖片列出。與其遮遮掩掩,不如坦坦蕩蕩,性教育必須從小教起,所以大力支持。最高興是,孩子只顧溫習,沒有向我問長問短,心中舒了一口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