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拉骨手術

發佈時間: 2018/01/11

拉骨手術

最近帶兒子到骨科覆診,醫生建議明年暑假做手術,逐步矯正弓形腿問題。弓型腿是矮小症常見的併發症,會影響部分患者,令他們走路時產生痛楚。朋友聽到腳部手術,第一個反應都問是否指「拉骨手術」。

很多人對「拉骨手術」都感興趣。所謂的「拉骨手術」,是一種傳統具爭議性的骨骼延長手術,需要切斷小腿、大腿或上臂骨頭,裝上外置式支架及螺絲,每天扭動螺絲一毫米,拉開切斷的部位,令骨頭不斷生長癒合,從而增加長度。對矮小症患者來說,增長手腳不只是為改善外觀,而是為日常生活的方便,可方便他們使用提款機、公共洗手間、上落交通工具等。

不同國家的患者對「治療」有不同的看法。在美國,很多矮小症人士都不會做「拉骨手術」,主要因為他們覺得矮小也可以正常生活,沒有需要增加高度;在中國,幾乎所有患者父母都希望孩子接受這個手術。在我們基金會裏,則有幾位成年及年幼病友曾經接受過「拉骨手術」,效果頗為理想。

兒子明年接受的不是「拉骨手術」,而是比較簡單的矯正手術,需要在膝蓋及腳跟外側裝上導引骨釘,改善彎曲狀況。至於日後他要不要接受「拉骨手術」,則要看他身心發展及個人意願。「拉骨手術」的過程可以很難熬,亦要長時間住院,必須有強大決心和意志才能進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