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怨婦

發佈時間: 2018/01/11

忽然怨婦

港大校長馬斐森離任在即,接受媒體訪問,平日立場不算鮮明的他,忽然激進,爆料謂中聯辦對教育問題好有興趣,經常給他意見,又透露各所大學的領導層都與中聯辦有聯絡。

又謂在港大幾年,經歷過黑暗時刻,無悔支持陳文敏做副校,說自己只有一票,因此無法主導校委會的決定云云。

有人立即接波,指如中聯辦真曾提出「建議」的話,就可能屬於干預,有違反《基本法》之嫌,要求特首、教育局、中聯辦,甚至國家教育部公開回應以釋公眾疑慮。

哈,真係估佢唔到,以為貴為大學之首,就如任何企業的CEO,大概見盡複雜微妙的處境,慣於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這種事做過大機構的人誰沒見過,根本人人如此,要嗎當時就出招發難,轟轟烈烈,公然對抗,看鹿死誰手;要嗎接受現實,打下門牙和血吞,直至閉幕鞠躬離場,不帶走一片雲彩。

最陰陽怪氣就是這種,唔高興又唔出聲,又唔反抗,谷谷埋埋,臨走一刻才像個怨婦那樣,猛數前度不是,講自己家事不特止,還說香港家家戶戶都係咁慘㗎,八婆到呢。即使真的曾吃虧,既已泊到新碼頭,何不掛個含蓄微笑,瀟灑話別,信歷史自會論功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