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女權運動

發佈時間: 2018/01/11

女權運動

2018年全球大趨勢談到女權崛起,日前有好幾位客戶希望我在這議題提供培訓或工作坊,我深感興趣。作為女行政人員,我比較幸運,沒遇到太大歧視,但我也知道它的存在。數年前我做了一個調研,發現全世界的女行政人員職位晉升到某階段便會遇到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意即表面制度公平,但看實際數字,很多高層職位根本不讓女性參與。我曾是某大跨國集團的中層,也感到受歧視,當時作為女性及香港人,不可能做到高級管理層,這也是我離開該機構的原因。

除了全球趨勢改變,幫助女性進一步凸顯自己的地位,更重要的因素是如何看待自己。男女在體力上有明顯的分別,但作為行政人員,智力上性別根本不應該是一個考慮條件,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運用內心的心智力量(Power of the mind)。我在美泰兒當總經理時,曾遇到一位歧視女性的外籍上司,但我選擇不受他影響,反而主動做一個對公司盈利有很大裨益的項目,讓他明白我的能力遠超越他的期望,最終受他重視,並升為美泰兒全球七大總經理。

所以我建議女性,主動積極的用工作能力表現自己,不亢不卑,讓男性事明白大家的才能一致,不被別人看扁也不輕看自己,同時保持女性的溫柔優雅。我相信這是作為女性領袖提升自己地位的最佳方法,發揮女性內在溫柔及優雅外表,凸顯自己的專業才能,這才是致勝之道。

A點之句︰內外兼備 突破玻璃天花板

Breakthrough glass ceiling with whole self.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