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

發佈時間: 2018/01/11

舊城

世上舊城愈來愈少,好大喜功與貪婪無邊,讓歷史像沉積岩般舊城漸行漸遠,好些表面縱使留下,惜舊時街坊人去樓空,氣質、情緒全皆流水落花,只餘空殼。中國在這方面跟近年國勢旗鼓相當,強!莫說一級城市北京故宮周邊、上海浦西、廣州沙面,以古及因古而馳名海內外,還有湘西鳳凰、雲南麗江、山西平遙、山東青島……原來DNA幾乎全數更變。我好運,因工作早年曾遊歷過上述珍貴地方未變形之前,今再見只得四字︰慘不忍睹!

耶路撒冷新城不斷發展,好些過去高原村莊山區都建設了新殖民區,想重睹當初滿目猶如聖經插圖的人面、服裝、風景,在全球一體化之下,未免要求過分。以色列人還是一個自重的民族,發展依據舊時色調、質感延續,用本來微微帶金色採自本地的石材建造,盡量配合聖城本色和原樣,而非空降玻璃幕牆、摩天大樓。

當地人民與政府明白,每天大量到訪耶路撒冷舊城的遊客是金雞,資源豐富,金蛋不絕。對回教、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猶太教及猶太人說來,這是他們的根,宗教的根,民族的根。仇恨不絕、衝突無休、矛盾重疊,他們卻繼續生活在一起,不論願不願意……你說聖城是你的,千百年來的家。我說聖城是我的,千百年前只因被迫離開家園,流徙四方,受盡天人共憤的欺凌。

不願意歸不願意,衝突矛盾無休無止;基督徒區、伊斯蘭區、猶太區、阿馬尼亞區;四區幾乎平分耶路撒冷舊城,和平日子裏心下再不願意也都和平共處。爭鬥矛盾的日子裏繼續日出日落,只望平靜那天快點淡入、歸來。這是我的舊城,廿歲出頭首次到來,蒼茫間被感動;這是聖城,縱使我非教徒。

那次被感染了,忘失莫忘,不斷回來探望!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