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沒教養的小孩

發佈時間: 2018/01/11

沒教養的小孩

最怕朋友帶他們那些無禮貌的仔女一起聚會。有時我們大人在談話時,突然插嘴加意見,無大無細;給他們夾餸或做任何事情時,又不懂講「唔該」。

記得有次朋友用車接我的時候,她兒子在車裏看電視。朋友問我目的地在哪裏時,她兒子竟喝我們,說我們吵着他看電視,但他媽媽竟然沒有責罵他……我看在眼裏,又不能幫他媽教仔,激死。

另外一次,朋友的七歲小孩命令我將手上的糖果餵進他口中。我叫他講「唔該」,他誓死不從。我說:「如果你不肯說唔該我便不會給糖你吃。」他竟撒野搶我手上的糖,無論你怎樣氹他,也不肯講多謝。他那對大學生父母看在眼裏,卻沒有做任何行動去教導他們的兒子。

我身邊的人拍拍我,細聲叫我不要多事,免得令孩子的父母不高興!天啊!那刻,我才真的不高興呢!因為我真的很討厭無禮貌的人。

「養不教,父之過」,以前曾有一位校長說過︰「沒有教不好的小孩,只有不懂教的家長。」現在很多小孩從小便學會呼喝家傭,不尊重長輩,收到禮物又或人家幫忙替他做了事也不道謝,更遑論稱呼人。很多小朋友這樣沒有禮貌,是因為沒有人教,又或很多父母本身自己都是沒有禮貌。

常遇到那些父母拖大抱小,於是你幫他們開門或hold住電梯,他們逢旨無唔該。小朋友看到如此身教,自然成為沒禮貌的人。失敗在起跑綫,日後去到哪裏也不會受人歡迎。禮貌是很重要的社交禮儀。代表個人對別人的尊重,也凸顯個人的修養和質素。就算是我家狗狗「金豬」,每次給牠食物和水,牠都會握手和吻你,以表謝意。可能「金豬」無爺生,但絕對有乸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