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體感溫度愈來愈高 極熱天氣勢常來

發佈時間: 2018/01/11

全球暖化下,人類將感受到比實際氣溫更熱的氣候。中文大學與浸會大學聯合研究發現,過去數十年,陸上體感溫度的升幅較實際溫度快,低緯度地區如香港,體感溫度上升亦較中、高緯度地區明顯,預料趨勢會持續,即是未來出現極熱天氣的頻率大增。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陳永勤教授與浸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李劍鋒博士,與其團隊進行研究,利用4個歷史氣候數據集合7個全球氣候模式,計算和模擬體感溫度的變化和趨勢,發現2005年前全球陸地平均體感溫度的增速較實際溫度的增速,每10年快0.04℃,理由是氣溫上升的同時濕度亦增加,濕度愈高愈難散熱,身體因而感受更熱。研究又分別預測未來在高、中、低三種碳排放情景下,體感溫度增速將較實際溫度每10年分別快0.17℃、0.06℃和0.02℃。

香港比高緯度地區嚴重

此外,低緯度地區(即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如香港)的體感溫度上升亦較中、高緯度地區明顯。報告顯示在高碳排放情景下,2081至2100年低緯度地區體感溫度普遍較空氣溫度高攝氏3至6℃。

陳永勤指,人類的健康和勞動生產力直接受制於熱舒適度,即人類實際感受的熱力,會直接影響與熱相關疾病的發病和死亡率。李劍鋒則指,是次研究成果可進一步了解體感溫度的變化,並指全球暖化在極端和非極端氣象情況下,對人類體感溫度都有更大影響。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