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瓊瑤漿:味蕾上的三重奏

發佈時間: 2018/01/11

瓊瑤漿:味蕾上的三重奏

白葡萄酒之中以瓊瑤漿(Gewürztraminer)最有性格,它有一種懾人魅力,喜愛與否因人而異,有些人試過一次後便會愛上它冶艷華麗的風格;有些人卻會嫌它過分招搖,像一個過分濃粧艷抹的女孩。姑勿論如何,它始終是任何葡萄酒迷一生起碼一試的品種。

西方人形容瓊瑤漿時會給它濃濃的香水味吸引着,說它像玫瑰花瓣或忍冬(Honeysuckle),但其中有一陣香得透鼻的生果味,他們卻不知怎樣形容,東方人會直接說它的香味像荔枝,畢竟老外試過新鮮荔枝的不多吧!

Gewürztraminer這個字可分成兩部分,Gewürz源自德文,是香料的意思;traminer是指意大利北部的一個小鄉鎮Termeno。德、意兩地釀造的瓊瑤漿一直未能打開國外市場,真正令它發揚光大的卻是法國著名白葡萄酒天堂阿爾薩斯(Alsace)。阿爾薩斯擁有法國最長的秋天,令這裏享受最長的葡萄成熟期,果實內的糖份豐盈。這地方的釀酒傳統偏好把葡萄內每一絲糖份都轉化成酒精,所以阿爾薩斯的瓊瑤漿聞香時香濃豐厚,令你錯覺以為是甜酒,入口時初段味道有花一般的香,中至後段的口感卻變得愈來愈乾,是極少數聞香與前、後口感有極大分別的葡萄酒,像味蕾上的三重奏!

瓊瑤漿配辛辣的菜式如四川菜、印度咖喱、越南和泰國菜等等皆可。一杯冰鎮的瓊瑤漿,除了可令辣度稍為降溫之外,其別致的水果味更可與辛辣菜式內的各式香料互相輝映,其中特別與泰國菜中的香茅(Lemongrass)最能擦出火花。

瓊瑤漿最初打入美國市場時遭遇不少挫折,原因是大部分美國人都不懂Gewürztraminer的發音,害怕被人取笑發音不正確而不敢買它來試,後來有人將這14個字母的德、意混合字簡化成「GWT」而一舉成名,其背後的含義與配泰國菜不謀而合︰Go With Thai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