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聖誕來客之生滾膏蟹粥

發佈時間: 2018/01/11

聖誕來客之生滾膏蟹粥

2017年聖誕的四天假期,以為可以一如過往般獨霸萬多方呎的辦公區,毫無拘束地清理手頭上積壓的工作,包括多寫幾篇文。但事與願違,那幾天食客友好輪流到訪,佔去大部分時間。

第一天是《酒經》月刊老總劉致新大爺,帶來酒界貴氣梅腔歌后Irene小姐,大談2018年第一炮,1月20日晚要在富嘉閣大搞意大利名酒主題盛宴,到時有酒莊界名人細說這夜菜餚配酒的絕妙,劉大爺更會以獨特見解,說中菜配葡萄酒的故事。我們又成立了一個名為「三個茂利去踩場」的WhatsApp朋友圈,方便相約為食友好聚會,這樣就消費了一個上午。

第二天在辦公區正要工作時,樓下酒家同事飛電來說,食家友好陳氏夫婦帶了一箱海鮮到來,要我下去處理。陳氏夫婦家住鴨脷洲,到漁市場買海鮮猶如去逛百貨公司般等閒,經相熟魚檔介紹後,常帶各種海鮮來店。這天買來了方利、海黃班(黃丁)、黃腳𩶘、石蚌各一條、膏蟹兩隻、游水中蝦兩斤、活小鮑魚十隻。

原來有朋自北京來,是三位美女和一位姓翁的飲食名人,自不可能把海鮮蒸熟加豉油便草草了事交差。於是便安排了拍薑海鹽蒸方利;海黃班以傳統做法蒸熟後下豉油和熟油;黃腳用慢火煎烹;石蚌把獨有的石蚌紅油脂配豉汁蒸上;小鮑魚薄切加韭黃油泡。膏蟹先取出蟹膏磨成汁,加紹酒放在鍋底,蟹身斬件來個生滾粥,完成後倒入有蟹膏汁的窩中,拌勻便可上枱食用。

所有海鮮菜式完成後,便去打個招呼閒談敬酒,得知其中一位北京來客是大名鼎鼎的「大董烤鴨」店的股東。「大董烤鴨」不但烤鴨做得好,片鴨刀功細膩,還有很多菜餚出品,味道好之餘擺盆也絕美,堪稱中國菜的典範。看來與大董真是有緣,因20多年前曾隨楊貫一師父去北京交流,曾跟大董的老闆兼大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廚房中合作過,做了一頓午飯給領導們品嘗,還拍下照片留念。在北京工作時也常去吃飯偷師,這次又碰上美女股東,便送上去年出版的《基哥盛宴》書籍,請她代我送給大董本人向他致敬。

但那天最開心的莫過於,美女們在吃過我做的海鮮菜餚,誇我是「有靈魂的廚師」!就算知道是客氣誇獎,也令我有種飄飄然的感覺。

今天分享的菜餚就是上文中所提到的生滾膏蟹粥,做法因文中已有交代就不再重複了。

基哥Tips︰膏蟹的膏不能煮過火,所以生滾粥煮好,倒入磨成了的膏蟹汁放窩底便可生滾蟹件,約煮十分鐘便熟透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