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無聲無息 監測乙肝防病變

發佈時間: 2018/01/11

肝癌無聲無息 監測乙肝防病變

肝癌高踞本港癌症殺手頭5位,據醫管局公布的2015年最新統計數字,肝癌發病率為5.9%,死亡率高達11%。原來早期肝癌沒有徵狀,很多患者都是到晚期才發現自己患上肝癌。8成肝癌因肝硬化或乙肝引致,有醫生建議,肝硬化及乙肝患者應定期覆診,一旦不幸演變成肝癌,也可及早發現並確診。

肝硬化 致病主因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袁孟峰指,早期的肝癌沒有徵狀,直至腫瘤已長大至較大尺寸、平均約8厘米大,患者才會感覺到不適或痛楚,「因為肝臟的外面有一層膜,膜上面有神經細胞,當腫瘤長大、開始拉扯到外面的薄膜時,就會感覺到痛楚。」故早期的肝癌若不檢查是難以發現,一到晚期,治療方法便變得非常有限。

肝癌的成因與肝硬化有很大關係,8成或以上肝癌都是因肝硬化而起。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內臟,也是重要的器官之一,有多達500多項功能,包括製造膽汁、排毒等。但不少人都會忽略對肝臟的護理。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若果肝臟長期受損,損耗超過自身的修復能力所及,便要由纖維組織自我修補,引致多處結疤,形成肝硬化,有機會演變成肝癌。

袁續指,若發現肝癌時已出現肝硬化,可以作出徹底性的治療,例如切割的機會便會大大減少。這些患者只能以局部方式進行治療,如射頻、局部化療、系統性化療等,這些治療方式較徹底性的治療遜色,效果亦較差。此外,他們就只能等待進行肝移植,換上全新的肝臟,但肝移植有很多因素影響,如要等到有人捐出合適的肝,在香港已非易事。

8成患者 都有乙肝

袁孟峰教授指出,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酒精肝都可導致肝硬化,有80%至85%的肝癌病人都有乙肝、5%有丙肝、5%有酒精肝、另外5%的人則患有慢性肝炎如膽管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乙肝在本港的流行率高,達8%,袁建議所有人都應就乙肝檢查自己是否帶菌者,尤其家中有人是帶菌者就必須進行檢查。乙肝帶菌者應食藥抑制乙肝,減低病毒繁殖,並定期照超聲波、覆查等,一旦不幸轉化成肝癌時亦可及早發現,並使用切割方式徹底治療。

丙肝相比之下就較易處理,可透過口服藥物治療,逾9成人持續服藥12星期已可清除丙肝病毒。丙肝病毒在近20至30年前才被發現,在其未被發現之前,丙肝較易在捐血、輸血時傳染,但自發現此病毒後,傳染機會大大減低,現時傳染丙肝的主要途徑包括共用針筒、紋身或針灸時用具清潔不足等。酒精肝則是因長期過度飲酒所致,故長期過量飲酒是肝癌的一大危險因素,酗酒者應注意。

袁提醒,有以上高危因素的人士應定期抽血或照超聲波檢驗,若肝臟本身有長期問題的人士更應戒酒,避免對肝臟造成雙重傷害。香港癌症基金會建議,乙型或丙型肝炎帶病毒者等肝癌高風險人士應每半年至一年接受肝功能、甲胎蛋白血液測試及肝臟超聲波檢查。及早發現,提高治癒機會。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