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陳皮鹽焗茶

發佈時間: 2018/01/11

陳皮鹽焗茶

「一連四天公眾假期,玩得很盡興。」Noel說。

「你每次一玩就不能自制。今天哪裏不舒服?」我問。

「喉嚨痛。是不是熱氣?」Noel說。

「放假前不是已經提醒你要早點睡。還有,酒喝得多嗎?」我說。

「喝了一點吧。大時大節,豈能不喝?」Noel尷尬道。

「酒性偏濕,若是脾虛者,飲酒多了,脾胃不能把濕化掉,濕邪就會困在體內。放假日子晚睡,陽氣不入陰,陽氣在外,這就是俗稱的熬夜上火,都是虛火。虛火加上濕困,造成濕熱。濕邪阻礙清陽上升,所以有頭昏腦脹、胃口欠佳、疲倦、咽喉腫痛等。還好你沒喝醉,而且懂得來診所找我。」我說。

「是不是應喝點清熱的飲品,坊間很多呀。」Noel問。

「萬萬不能!」我忍不住大聲道。

「喉嚨痛是熱氣嘛,熱氣不是要清熱?」Noel不解。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治病必求於本』,剛才我已經解釋一般宿醉咽喉痛的原因為虛火加上濕困。所以要處理問題,就要降虛火和祛濕、化濕。因為睡眠不足,這是因為虛才有的火,並不是多餘的熱,所以不能清實熱。若服清熱解毒之品,會易咽痛加劇。不要以為咽喉痛,一定是熱氣。」我解釋。

「那我該如何做?」Noel問。

「小時候,你媽媽有教過你飲鹽水嗎?」我問。

「有。我想起來了,牙肉腫痛、長口瘡或喉嚨痛,媽媽都會叫我喝鹽水的。」Noel說。

「因為鹽性寒、味鹹,入胃、腎、大小腸經,能治湧吐、清火、涼血、解毒。鹽能把虛火降下來。不過一定要用天然的海鹽或岩鹽,人工精煉的餐桌鹽沒有這種功效。

除了降虛火,還要處理濕的問題。就算不喝酒,在大節日裏大吃大喝,也加重脾胃負擔,造成濕困。有一味很簡單的中藥能解決。」我裝作神秘說。

「請快說吧。」Noel說。

「就是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肺經,能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以陳皮焗水加上天然鹽,就是一杯節日救急茶。陳皮可以解酒,又有止嘔開胃的作用,因此能健脾醒酒的作用。大部分家庭都有陳皮和鹽,所以拿來救急很實際。」我說。

「太好了,以後可以千杯不醉!」Noel喜道。

「預防勝於治療。不要再任性了。陳皮鹽焗茶只能紓緩,如果脾胃很虛,濕困嚴重,虛火很重,不要以為一、兩味藥可以治療。」我說。

「知道了。」Noel低頭道。

陳皮鹽焗茶

材料︰陳皮1角、天然鹽少許。

製法︰一、先把陳皮加水煲滾後入保暖壺繼續保溫;二、待飲用時才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