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擁抱不完美自己 暴露脆弱絕非羞恥

發佈時間: 2018/01/12

世上沒有完美的人,但沒有人會願意展現自己的瑕疵。心理學家布芮尼•布朗(Brene Brown)研究人們對自己的缺點感羞恥的原因,認為這種心態源於我們內心想與人連結的渴望。

人之所以拒絕展露瑕疵,是因為害怕失去愛與歸屬感。布朗指,我們害怕自己不好的一面被發現後,令別人覺得自己不再值得被愛而拋棄自己、不願意跟自己交朋友或說話等。

所以每當我們犯錯或受批評,便會覺得羞恥,害怕會因此失去與他人連結的資格,這種危機感會促使我們產生「我不夠好」、「我不夠有錢」、「我不夠瘦」及「我不夠聰明」等想法。

布朗指這種害怕代表人類的脆弱,與其一直害怕自己不夠好,倒不如花時間令自己變好,不夠聰明的可以多讀書,不夠漂亮的就學打扮。如果我們面對害怕的事情時總是逃避,只會萌生更多否定自己的想法。

愈是逃避 只會更否定自身

布朗在研究過程中訪問了數千人,訪談對象被分成兩群人。第一群人擁有很強的愛與歸屬感,真正地認同及肯定自己的價值。另一群總是在「自己是否夠好」的問題上掙扎。沒人希望成為後者,所以布朗從這些有歸屬感的人身上找出了三個共同點以作參考。

第一點:他們共同擁有的就是勇氣。勇氣的英文Courage來自拉丁語,原本的意思是指一個人全心全意地道出自己的故事,也就是坦誠的接受自己的一切,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勇氣。

第二點:他們都有惻隱之心,能接受自己的瑕疵,所以也懂得同情和體諒別人的不完美。因為我們若要懂得愛惜及不苛刻自己,便需要懂得理解自身的過錯,這份理解也隨之成為我們體貼他人的標準。

最後一點:他們都能與人建立真誠的連結,擁抱自己的不完美,會把它視為自己的特別之處,甚至從中找到獨有的美麗。所以他們能放下偽裝及恐懼。

真誠與人連結 贏回人生

他們不會追求表面的美好,而是坦然向人展示自己的全部,以換取最真實關係。可能表白會被拒絕,但他們仍願說「我愛你」,因全心全意地投入一場不知結果的事件,本身可以是真實而美好的事情。

這些「害怕、羞恥和自我懷疑」,亦帶出生命的「喜悅、創造力、歸屬和愛」。當不再抗拒承認自身的瑕疵,雖然敗給脆弱,但也會贏回人生。

http://www.ted.com/talks/brene_brown_on_vulnerability

資料整理:馬琛沂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