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與蘇聯 十月革命的關係

發佈時間: 2018/01/12

倫敦與蘇聯 十月革命的關係

最近在倫敦泰晤士河邊的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有俄羅斯十月革命100年的展覽,展示了當年蘇聯官方的一些宣傳海報和相片。這些展品的珍貴之處,在於反映了當年蘇聯政府如何全面操控藝術,控制人民能夠獲取甚麼資訊。好像其中一幅海報,看上去只是一張史太林的個人照片,但其實那原本是一張四人合照,只不過照片上的其他三人已先後遭到黨的唾棄,然後就一個接一個在照片中被刪除。由此可見,每一張海報背後都充滿了政治鬥爭。

那麼,究竟蘇聯革命一百年和倫敦有甚麼關係呢?當年十月革命之前,列寧曾經數次逃亡來到倫敦,住在大英博物館附近的百花里(Bloomsbury)。百花里是倫敦的文化中心,上世紀初,一班文化界精英都喜歡聚集在該處飲酒、喝咖啡和聊聊天。列寧當時也住在那裏,不過他卻每天去大英圖書館讀馬克思的《資本論》,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學習共產主義精神。那時的百花里,就好像當年香港深水埗的桂林街一樣,有錢穆、有黃霑,也有葉問,高手雲集。

還有一個傳聞,據說列寧與史太林的第一次見面,就在倫敦克勒肯維爾附近的一間酒吧。他們二人見面時,喝了杯啤酒,還彼此分享一下革命大計。所以說,如果沒有倫敦,可能就沒有蘇聯的十月革命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仲然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