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絲綢之路

發佈時間: 2018/01/12

絲綢之路

90年代來過一小段的絲綢之路旅行,從西安出發走到烏魯木齊,沿途停留敦煌、吐魯番及天池等地。當年很有那種天蒼蒼、地茫茫的感覺,尤其一路走一路想像二千多年前古人徒步走過的路,不禁也會發思古之幽情。

絲綢之路沿途風景優美,其文化更是充滿特色,中西亦因為這條路段而來往頻繁,造就不少重要的文化交流,互相影響。上個月在香港歷史博物館長的導賞下,參觀了在館內的《綿亘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大開眼界。

這次展覽展出來自中國、哈薩克及吉爾吉斯的文物,百多件展品中有超過一半是一級文物,胡人俑及伊塞克金人服飾等都是難得一見。這次博物館也利用二維碼的方式,用手機掃描即可360度觀賞物件及閱讀詳盡介紹,絕對是與時並進。

一進場的動畫短片同樣精采,幾分鐘活像親身走過整條由中國到歐洲的絲路,讓你更驚嘆古人到底是如何開闢這條萬水千山的道路,為後世帶來深遠影響。展期至今年三月,不要錯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