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愛惜孩子

發佈時間: 2018/01/12

愛惜孩子

究竟一個只有五歲的小女孩干犯何罪,可被虐打致死,還要是死在自己親父的手中,何其殘忍。在粵語殘片的年代,不少電影橋段反映六、七十年代生活艱苦,父母眠乾睡濕辛苦工作,為的是一家溫飽,把兒女撫育成人,希望他朝孩子能出人頭地,改善生活。也有不少故事見過狐狸精、「後底乸」的角色,父親總會想盡辦法維護孩子,避免後母的欺凌。

俗語說切肉不離皮,虎毒不吃兒,但在這21世紀的文明社會,竟然還有這種慘絕人寰的悲劇。本來疼愛女兒的生父,為甚麼一下子在第二任妻子的影響下可以對女兒作出如斯酷刑?是單一個案,還是社會上隱藏的危機?這宗慘劇是現代人的悲哀,是給多年來努力爭取保護兒童權益的社福團體的一把掌。雖然警方迅速落案控告親父繼母謀殺罪,但已換不回一個小生命。不要把責任推到政府學校或社工身上,你可以加強罰則,但懲罰是在事件發生之後,亦已經太遲了。

兒子在澳洲的工作正與保護兒童及青少年有關,他看到香港這宗案件亦感到悲憤。他接觸的個案中牽涉父母濫藥酗酒,無辜小孩子成出氣袋;又或富豪父母以為有錢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忽略對孩子的關懷,孩子犯案後還埋怨社工照顧不足,諉過於人。兒子有好深的體會,深信孩子降臨世界不是他們的選擇,是父母的決定。你若是未有做好準備或從不喜歡小朋友,請不要把孩子生下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