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半百無大志?

發佈時間: 2018/01/12

年過半百無大志?

全球首次出現長壽現象,有33個國家的人均年齡超過80歲。香港百歲人瑞的數目亦一直有增無減,由2011年中的1,900人,增至15年底的3,800人,五年間增長一倍。社會已進入一個「黃金時代」,即中年以上的人口比例愈來愈高,他們將改寫全球經濟和社會版圖。

傳統的思維將退休人士看為閒人,但現在的黃金一代盼望過有作為的下半生,讓人生變得有意義。藝人蔣麗萍退出影視圈後,20多年來相夫教子,生活安逸,但人到中年反而渴望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數年前她踏足河南農村,了解到留守兒童帶來的嚴重社會問題,深受感召,決定為此獻出愛心和時間。

2013年,蔣麗萍創立了「愛基金」,不辭勞苦深入最貧困的村落,為留守兒童舉行「快樂成長營」,讓這些「有父母的孤兒」獲得正面改變。基金會又人盡其才,培訓留守婦女成為導師,讓這些孤單的婦女也能貢獻自己的力量。

短短數年間,「愛基金」先後在內地14個省份及其下眾多縣市舉辦「快樂成長營」,受助農村單位達4,000多個,接受培訓的農村婦女過萬,惠及逾40萬個家庭。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