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最佳飲用期限

發佈時間: 2018/01/12

酒的最佳飲用期限

還記得上兩篇我推薦過聖誕熱紅酒(桂未央)這杯中物嗎?寫完該篇文章令我萌生跟大家分享一個紅酒小知識。

話說這桂未央的由來要追溯至羅馬帝國時代,當時歐洲各地戰事連年,東征西討的將士們在打仗時不忘帶上紅酒佐餐(果然,文化這東西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可是畢竟古時釀酒技術仍未成熟,我更肯定當時沒有密封的玻璃瓶包裝,紅酒很容易變質,難以下嚥。後來有人無意間發現了,如果加一些香料再經煮沸,變質的紅酒竟能起死回生,變得香醇可口。

所以,今篇我想分享的是「酒」基本上沒有過期,只有最佳飲用期,而這最佳飲用期限取決於酒的種類。酒類大致可分為蒸餾酒和釀造酒,蒸餾酒包括了威士忌、米酒、高粱、干邑白蘭地等烈酒,酒精度高,因此味道不易變。釀造酒則包括清酒、葡萄酒、紹興酒和啤酒等,一旦入瓶後經長期陳放,酒質不至於繼續發酵但會持續有反應,味道自然會有所變化。

我們所說的變質只是指味道怪怪不好飲,除非酒液異常混濁,要不然一般也不會中毒肚痛。啤酒和清酒會標註最佳飲用日期,其他酒類幾乎都沒有。啤酒一般是半年至一年,清酒則在一年至兩年左右,就算過了最佳飲用日期也不代表已變壞,只是釀酒師認為沒那麼美味而已。所以,下次大家在大掃除時發現一些過期的酒類飲品,不要直接請垃圾桶飲,可以動動腦筋,清酒可以煮蜆,紅酒用來炆牛腩,啤酒燒豬手,反正不浪費就是了,釀造者是滴滴皆辛苦呀!

至於為甚麼叫蒸餾酒?釀造酒又是甚麼東西?為甚麼入瓶之後酒仍會有變化?下次再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