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幼兒愛發問 多溝通引發思考

發佈時間: 2018/01/12

幼兒愛發問 多溝通引發思考

晨運時,每天都遇到他,一個兩、三歲的小男孩,在傭人的陪同下在兒童遊樂場裏盪鞦韆。每次,傭人把小男孩放進鞦韆座內便大力推他一把,讓他自己盪着時便在一旁用手機,待男孩再喚她來推他一把時,才再伸手去推他,期間,傭人的雙眼是只與手機交流,沒有與男孩溝通。

晨運時見到不少照顧孩子的傭人,她們的態度大多如此,肯跟孩子玩的、說說教教的、沒有趁機用手機的,間中會見到一個,不多,十分珍貴。我主動跟小男孩溝通,問他小問題,像今年多少歲,為甚麼還沒去上學等。小男孩不害羞,回答我後還問我︰「你在做甚麼?」

這是幼兒在對身邊事物開始產生好奇的階段時,常會問父母或身邊的人的問題,是好奇和學習的積極和活躍階段,這時,若身邊有個接收到孩子的「為甚麼」、「點解」、「然後怎樣」、「幾時」……肯認真地給孩子回應,或給孩子有趣的答案,樂意滿足孩子的好奇,能引發孩子的思考的,孩子就會像海綿一樣大量吸收,更懂事、有常識、愛追求學問了。

告訴他︰「我在做運動,這叫拉筋。」我邊做給他看邊說。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