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共交通車廂 空氣差過路邊

發佈時間: 2018/01/12

室內空氣質素,比路邊更差!有環團針對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NO2)展開研究,發現公共交通工具車廂內的二氧化氮濃度,較一般監測站所量度的水平高出3倍。研究機構認為,結果反映即使市民留在室內,仍需面對空氣污染帶來的健康風險,而二氧化氮更可誘發心肺病,促政府着手根治污染問題。

二氧化氮(NO2)主要由汽車排放,是常見的空氣污染物。健康空氣行動對比過去兩年的空氣質素數據,並就二氧化氮濃度作分析,發現西部地區如葵涌、深水埗及荃灣的二氧化氮濃度最高。

有經兩隧巴士綫 濃度超世衞標準

機構去年底又展開「民間NO2空氣質素量度試驗計劃」,邀請6名市民隨身攜帶「手提NO2監測儀」,量度日常活動範圍內的二氧化氮濃度。

結果發現,市民乘車時的二氧化氮濃度,較政府一般監測站所量度的水平高出3倍,其中一段途徑元朗、荃灣、葵青及沙田的巴士綫,其車廂內的二氧化氮平均濃度更高達每立方米90.4微克,高出世衞所訂每立方米40微克的安全標準。

健康空氣行動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表示,上述巴士綫途經高速公路及兩條隧道,估計由於路面交通頻繁,且車輛流量高,導致污染水平上升。

密閉管道行駛 地鐵車廂易受污染

而據其中一名監測者的測試數據顯示,地鐵車廂內的二氧化氮平均濃度,也高達每立方米101.1微克。

健康空氣行動項目主任謝穎琳解釋,地鐵行駛於密閉管道,當車門開關時,或會將管道內的污染物抽進車廂,影響車廂空氣質素。她又指,一般監測站主要量度大氣流動,數據未能立體刻劃市民日常生活如何受空氣污染影響。

記者:陳冬綾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