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墟市 一舉多得

發佈時間: 2018/01/12

美食墟市 一舉多得

深水埗將連續第3年舉辦新春美食墟市,而容許明火煮食及美食車駐場,墟市將更添美食的種類和選擇,令美食更多元化。這類社區美食墟市,可為市民締造多贏,政府應考慮以此為藍本,作為先導計劃,在其他地區試行,製造就業和「為食」的機會。

深水埗街坊福利會將於農曆年初一至初三,在楓樹街籃球場舉行美食墟市。場內有16檔熟食攤檔,並可有限度明火煮食;所有攤檔免場租及水電費,大會又將繼續派發面值10元、售價5元的美食券,讓街坊受惠。美食墟市今年除繼續有「深水埗明哥」的應節食品及老字號的豆品之外,還有3輛美食車加入,售賣素食、泰式食品及餃子等。

以去年這個新春美食墟市入場達26,000人次,即平均每天有近9,000人次入場,反應熱烈,政府應多支持及推動這類墟市,讓它在各區遍地開花,最少在有較多基層市民聚居的地區,例如屯門、元朗、黃大仙、觀塘,及西灣河、筲箕灣等,這類墟市都應多辦,不限於節日,若平日都有墟市,當區居民及上班族相信可以受惠。

美食墟市其實是發展中國家及地區,尤其亞洲新興國家市集(bazaar)的變奏,東南亞國家、台灣等地的美食檔、夜市都很知名,它們不僅是當地特色或旅遊景點,更重要是,墟市可製造就業機會,為基層家庭及人士,減輕生活開支經濟負擔。

70年代,研究本地街市及小販攤檔的學者麥基(Dr. McGee)就指出,港街市及攤檔市集,每隔20分鐘步程就有一個,可見幾十年前攤檔商販的普遍,正因為這類經營的成本較低,只要有貨(產品)有客(市場),普羅大眾都樂意做點小生意。俗稱「女人街」的通菜街成衣檔及60至70年代,麥花臣球場附近的熟食檔,不也為普羅市民提供了衣、食的選擇,以及為低技術工人提供多就業的機會?至於是否能吸引遊客,引伸出文化特色美食深度遊等,就要視乎這些墟市是否真能發展出吸引遊客的特色出來。

以前香港不但有麥花臣、修頓等球場外的美食檔,上環、廟街的「大笪地」也予基層市民自僱做其小老闆,自食其力的機會,而這類墟市又可成為基層廉價用餐的場所,加上美食車商機,實在一舉多得,政府應考慮恒常設置。

在考慮常設這類墟市的可行性時,政府要考慮各方持份者的利益之餘,也要顧及對社會的影響,尤其是市容、食物及環境衞生,甚至市民安全及人流聚集等問題,其實,以上關鍵全在於妥善管理,其他如對附近居民及食肆的影響等問題,就要看政府如何權衡和取捨了。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