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哥新年啟示錄

發佈時間: 2018/01/12

Mark哥新年啟示錄

一年復始,臉書教主Mark Zuckerberg開年第一件事,就是出PO告知天下他的新年許諾(New Year Resolution)。

話說這傳統始於2009年︰經濟蕭條,臉書帳簿見紅,Mark哥把該年定為認真發奮之年,本來出名不修邊幅的他,全年每天都結領帶上班;2010年學曉普通話;2011年成為一名素食者,或者只吃自己親手屠宰的動物;2012年每天都要落手編寫程式;2013年每天都要在臉書以外和一個不同的人見面;2014年每天都要寫一篇感謝函;2015年每星期讀兩本書;2016年為自己的家寫一個人工智能程式,並且於一年內跑夠365英里;2017年要與全美國每一個州分的人見面;2018年專注解決臉書平台被濫用的問題。

過往的新年許諾,或多或少都是從他個人出發,不外乎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但來到今年,面對臉書過去一年的虛假新聞、間接干預選舉、俄羅斯黑金廣告等問題,這一次的新年許諾卻變得直接與臉書息息相關。

學《蜘蛛俠》Uncle Ben話齋,正所謂能力愈大,責任愈大,Mark哥曾多次否認臉書是一個媒體平台,又出口術說假新聞在臉書只是小貓三四隻;但現在他終於都意識到,這個全球坐擁20.7億活躍用戶的臉書,已是一個全球影響力最大的媒體平台,而且是一把雙刃刀。當涉及國家安全,更尤其觸動到政客的神經。去年11月,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便傳召三大網絡巨頭(facebook、twitter及Google)舉行聽證會,相信Mark哥已自知責無旁貸。

暫時Mark哥未有就此新年許諾訂下具體計劃,但在可預見的不久將來,在臉書下廣告將會有愈來愈多的「潛規則」,直接影響到廣告代理商的日常操作。譬如,昔日不少為增加讚、轉發、點擊、留言等等的engagement策略,都會被視為誘餌(bait),將會被臉書逐步禁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