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指太忙沒察覺 不涉隱瞞 鄭若驊僭建 林鄭籲包容

發佈時間: 2018/01/12

繼屋宇署後,地政總署昨亦派員到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在屯門的兩間獨立屋視察,署方指會研究資料,並徵詢法律意見以確定有否違反地契條款。鄭在購入單位時簽署的按揭文件及樓契,被傳媒揭發並無顯示獨立屋有地庫,遭議員質疑她不可信及有機會觸犯盜竊條例。特首林鄭月娥冀公眾以包容態度對待事件,而非咄咄逼人。

鄭若驊日前回應指獨立屋是於2008年以現狀買入,沒作結構性改變。惟有傳媒披露,她購入該獨立屋時簽署的按揭文件及樓契圖則,均顯示地下、一樓、二樓和天台,但無地庫。

有傳媒指按揭文件無地庫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說,難以理解地庫為何沒在按揭文件上反映出來,按揭文件是法律文件,若鄭在知情下,沒有讓銀行知道樓宇包括地庫,就有機會是欺騙銀行獲取按揭,觸犯盜竊條例中「以欺騙手法獲取利益」罪。

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出席答問會時稱,鄭若驊是否犯法不適宜由她回答,檢控問題講求證據,如有需要會交執法機關跟進。她認為鄭不是刻意隱瞞,相信她是以最大的魄力和承擔,出任律政司司長,希望市民以包容態度看待這次事件,但強調並非包容僭建或知法犯法,更不涉包庇。

林鄭月娥又說,鄭若驊是國際級處理仲裁的人士,可以想像有多少事要她處理,她容許鄭就任後繼續處理6個仲裁個案,但涉及的收入會交政府處理,或考慮作慈善用途。她重申,明白社會對高官有更高要求,亦明白鄭以太忙而沒察覺為由,今日來看可能匪夷所思,但這是事實。

鄭若驊昨雖有列席答問會,但未有發言,離場時亦沒回應提問。民主黨鄺俊宇等民主派議員要求她到立法會交代事件,惟鄭未有回應。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