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福建土樓

發佈時間: 2018/01/12

獨特的福建土樓

據說上世紀70年代中美冷戰時期,美國中央情報局在衛星照片中發現福建有疑似核彈發射井的東西。福建土樓能夠名揚四海,可能就是因為貌似核彈發射井而增添了戲劇性,變得特別吸引!

福建土樓主要有圓形、方形兩種,每座土樓以客家人群居為主,一座土樓由族人或家族分成許多家庭共住,維護共同的利益。歷史上,客家土樓是中原漢人經戰亂南遷後所出現的一種地區性族群移遷居住的方式。土樓取材便捷,以黏質的沙土混合竹、木的結構,能夠做到十分堅固,成為很多現代建築的結構雛形。

福建土樓主要分布於福建西南的龍岩與漳州多個地區,當中龍岩市的永定土樓群是較早開發的,是較有名氣的旅遊點。假如你喜歡原住民感覺重一點,又或是商業氣息較淡的景點,我會推薦初溪、田螺坑與河坑的土樓群。

土樓的客家住民「聚居生活」形成特有的土樓文化,源遠流長的古漢民族傳統,結合了家庭生活、祭祀、禮儀、節慶、飲食與民間藝術,很特別。我喜歡這裏的鄉土氣息,老人家坐在屋門前享受陽光的感覺。遊土樓以感覺為主,我建議不要貪數量多,集中一個去看,放慢步伐與住民同速,感覺悠然自得才是旅遊精神!

遊土樓還有不可錯過的農家味道:土樓客家宴,老雞湯、蒸鹹雞、炒青菜與煮河魚,簡樸的滋味,卻特別令人有幸福的期盼感覺,回歸簡約的快樂,在不知不覺中戀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