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快樂的妙藥

發佈時間: 2018/01/12

快樂的妙藥

我在機場便利店買一盒感冒藥傍身,看到一位眼細細很可愛的服務員,很專注地逐一為顧客結帳,又不忘面帶誠懇的笑容向顧客說多謝。已很少看到如此敬業樂業的年輕人了。

結帳後我讚她靚女,她即時開心得跳起來跟我說︰「我從小在父母心目中都是醜小鴨,從來沒有人稱呼我靚女的!以前也拜讀過你的美容著作,美容專家讚我靚,我份外開心啊!我年紀不輕了,你猜我多大?」我說︰「不猜了!美與年齡根本扯不上關係。」她說︰「你不覺得我眼睛太細嗎?阿媽說我是豆豉眼。我大笑時,連眼睛也看不見了。」我說︰「你就是美在連眼睛也會笑啊!」她說︰「楊小姐,雖然你不是靚仔,但我都快要暈倒了。」排在我後面等付帳的顧客看着樂透了的服務員,都被她感染得笑呵呵。感染快樂的情緒總比感染傷風感冒來得好。

走在香港每個角落,已好少再聽到呵呵大笑的聲音了,反而負面消極的怨氣聲就充斥社會,比感冒菌更難纏、更可怕。N年前看過一篇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快樂是可以傳染的,而且被傳染的快樂情緒並非瞬間即逝,會不斷擴散開去,甚至會影響一些跟我們素未謀面的人。情況就等如可愛的服務員把我跟她的對話告訴家人,家人呵呵大笑後,又把我們的對話跟親朋戚友、左鄰右里分享,那就令更多人感染到服務員的快樂了。

但快樂情緒的傳染力大概可維持一年左右,而且也受限於距離,即愈親密感染力就愈大。這都不難理解,服務員的父母得知自己女兒被稱讚,當然比鄰居有更大的感受。研究亦發現,不快樂的情緒並不容易傳染,但一旦被感染就會像感冒一樣,需時去治療。

我一直覺得香港地少人多,是個感染力極強的地方。為了讓香港注入正能量,首先我們要當一個快樂的人,要充當快樂的妙藥靈丹,不僅要救治患上重感冒的人,更要把快樂的情緒感染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